搬來泰山後,總是會聽著當地人說,這邊有很多當地的秘境美景。我聽了之後有些訝異,因為一直以來,泰山除了娃娃館之外,好樣也都沒有聽過什麼有名的景點.....

所以在某天的周末,我拎起了的相機,開始找尋這些泰山的秘境。


● 明志書院

● 義學坑步道

● 山頂公園


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

明志書院

地址: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二段276號。

TEL:02-2909-9551

開放時間:09:00 - 17:00 (每月第一個週一公休)



明志書院位於明志路二段,其實我常常從前面騎車或開車經過,但卻還從沒特地走進去過一次。

明志書院建於1964年,當時福建汀洲貢生胡焯猷鑒於北台無學舍,而捐出瓦屋一進五間,廂房十二間的屋舍成立義學,並捐出80甲水田作為學產,以租佃所得供應書院的各項開支。

樂善好施的他也感動了另一位大墾戶郭宗碬,進而也捐獻大量金錢給義塾。經過呈文以後,將「義學」改為「明志書院」 。「明志」取的是諸葛孔明的家訓「非澹泊無以明志,非寧靜無以致遠」,另有「爰標明志之志,冀成致遠之器」的意思。



裡面地方不大,中間放了個供奉桌供奉「紫陽朱夫子神位」(朱熹),「監生郭宗碬祿位」,「貢生胡焯猷祿位」的牌位。

若要祈求考運的話,可以將自己的準考證複印後,放置在桌上的透明箱子裡,要考試的同學,可以來這裡祈求一個安心哦!

你也可以隨意做個功德求支智慧筆,看看能不能考試考個 100 分。



我看到了盒子裡,已經放著許多人的准考證了。

這些同學,是抱著怎樣沉重的心情,來這裡祈求一個好的考運呢?



在旁邊有一隻很大的毛筆,上面寫著:

摸筆頭,給你考試好彩頭。

摸筆心,給你讀書統安心。

摸筆尾,給你研究有頭尾。

我把筆從頭到尾都摸了一遍,我記得威力彩獎金已經累積27億了!

沒有考試第一名沒關係,我只求中了這期的威力彩就好。



一角還有一棵許願樹,你可以把你的願望寫下來掛在上面。



牆上掛著幾幅書法作與拓印。


少年易老學難成,一寸光陰不可輕。

未覺池塘春草夢,階前梧葉已秋聲。


翻成文言文是:

青春的日子十分容易逝去,學問卻很難獲得成功,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,不能輕易放過。沒等池塘生春草的美夢醒來,臺階前的梧桐樹葉就已經在秋風裏沙沙作響了。

意思是勸青年人珍視光陰努力向學,把握時間去學習並成就我們心中的目標。




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

泰山義學坑步道

地址: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二段254巷巷底。


義學坑步道與明志書院相隔不到 200 公尺,它並沒有一個明顯路標。若從明志路二段經過,也根本看不到這個地方。

你首先要找到明志路二段254巷這個不起眼的小巷,然後一直往裡面走到底,才會走到義學坑步道的入口處。



在入口處有個牌子,介紹明志書院和義學坑自然公園的歷史。





義學坑步道的入口處,有一個山型木上頭掛著木牌,木牌上書寫著「義學坑步道」,經歷了風吹雨打過後,字已有點不清楚了。

從入口處看進去,就好像是一個隧道一樣,很有神秘感。





走進這個神祕的入口後,就是許多石板搭成的階梯。

階梯拾級而上,開始了這個步道的探險。地上散落了許多的桐花,讓人覺得格外有氛圍。







我看到有一角的石板上,被人用桐花擺出了愛心的圖案,這應該是拍照的人最喜歡擺的圖案了!



沿途的景色粉嫩綠意盎然新生,彷彿置身在一座綠色的秘境中。

感覺就像是在某個宮崎駿動漫中的場景,似乎在某個不經意的瞬間,會看到魔法森林裡的小精靈躲在裡面。





沿途的石板階梯都很紮實,木製的扶手也保養得很好,不會讓人有破舊的感覺。



在每個地方,只要你能細細觀察的話,都可以看到很漂亮的景。

即使在地上,一片樹葉也可以拍出很有意境的畫面。



我開始覺得,我高估我自己的體力了......

我記得剛剛在明志書院時,看到桌上有礦泉水,我後悔沒順手拿一罐來。


我不確定在這邊把那罐礦泉水喝了,考試會不會一百分,但我很肯定我一定不會像現在這樣渴......


若問我沿途有什麼風景,我會和你說:有樓梯!

沒錯!就是無窮止盡的樓梯......




好不容易走到了中間一段,這邊剛好有一個可以看風景的地方。

一個人站在這裡,可以遠遠地眺望著泰山地區。

「這個地方,以後會變成一個不一樣的樣子了吧?!」我心裡想著。

我知道塭仔圳在不久的未來,將會把鐵皮屋夷為平地,蓋成一個的新市鎮了。這樣到底是好,還是不好呢?就要看未來的人,如何去解讀了。





再往上一些,有個休息的亭子。旁邊還有許多動物或植物的介紹。



我以為這邊應該會有很多人的。但是,從剛才上山到這裡,幾乎遇不到什麼人呢。







這邊差不多是路途的一半囉~

感覺一路上,路徑簡單不怕迷路,也都有很大的指標,指示路徑與方向。

步道也是乾淨清爽,不會有破舊或危險的地方。



在許多轉角處,都有可以讓你向下瞭望的地方。

也有許多地方,有這介紹地理環境的教學看牌,適合父母帶著小朋友來健行時,借機現場教學。







但是不得不說,這邊的階梯還真是可以讓人訓練腳力。

若把淡大的好漢坡拿來相比,那可真是小巫見大巫了。



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

山頂公園


好不容易,終於來到了山頂公園。

意想不到的是,這邊還蠻多人的。可以看到很多的長者,在這邊聊天,和.....練~肌~肉!!



沒錯~你沒有看錯,他們真的在這裡練肌肉!

這邊有好多健身器材,有很多人在這邊,操作的健身器材。彷彿這裡是一座露天的健身中心。

我印象中,似乎沒有看過這樣的場景。

通常,像這樣的公園,最多就是許多人聚在一起聊天或是下棋,比較熱鬧的,還會拉一台移動式的卡拉OK,在那邊唱著沒聽過的台語歌。

像這樣聚在山上的公園健身,這我還是頭一次看到呢!







還有,請別問我說,在我氣喘吁吁地爬上來後,有沒有順便舉個啞鈴??

這邊的健身器材,看起來都是重量級的。像我這種平常沒在練舉重的人,恐怕舉都舉不起來呢~









在這裡待了一陣子後,我就開始準備下山了。

下山的方向,有熱心的山友,在柱子貼上手寫的指示,所以跟著走也就沒有錯了。





途中有經過一個看台,可在這邊稍作休息。





一路上若放慢腳步,你也會發現在樹叢裡,也有許多美麗的花朵。

我以前總是喜歡一個人爬山。

記得和有些人爬山時,他們總是喜歡趕著路,然後氣喘吁吁的到達目的地後,很驕傲地和我說:

「你看,我們只花了30分鐘就到這裡了!」

可是老實說,我並不覺得,用很快的時間到達目的地,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呢~

爬山的重點,是該是在它的過程,而非它的結尾。與其用很快的時間到達目的,炫耀自己的體力,我倒還是喜歡慢慢地晃,欣賞沿途的風景。







走下山後,是從一個小巷子裡鑽了出來。走出來後站在路口回頭看,覺得這也是個看不出會通到登山步道的巷子。




義學坑步道,個人覺的是條小而優的步道,來回約 2-3 小時。一路是平整的石階及棧道,相當好走。

步道環境有在做維護,樹木花叢有在照顧,不會讓人感覺破舊或危險。

路徑也十分簡單,一路上也都有指標,不用擔心在山上會迷了路出不來。

山頂公園十分特別,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上去看看。只是我不知道,走完長長的階梯步道,再來練個舉重後,第二天會是什麼樣子~

感覺上,這邊似乎就像是泰山的秘境後花園,很值得大家來探索的好地方。
 

地址資訊:
義學坑步道&義學坑自然公園
地址: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二段254巷底
地圖座標:121.32419°E 25.05011°N
開放時間:24小時。
大眾運輸:
捷運:搭乘機場線至A6 泰山貴和站1號出口,走至明志路三段,於捷運泰山貴和站(明志路)公車站牌,公車637、638、797、801、858、880、883、898、1503、F211、F217、F218至〝明志里〞站下車 。
自行車往:
機車:在明志書院旁有許多機車停車格,可停於那,再步行至義學坑步道。
汽車:可停〝泰山區義學立體停車場〞,步行約350公尺,即可抵達義學坑步道。
 

#新北景點 #新北夜景 #新北景點一日遊 #泰山景點 #泰山一日遊 #義學坑步道 #義學坑自然生態公園 #瓊仔湖福德宮 #瓊仔湖 #瓊仔湖夜景 #泰山夜景 #明志書院 #應化大排生態園區 #頂泰山巖 #山頂公園 #泰山山頂公園 #健身公園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的 Blog:http://www.babysky.idv.tw

我的 FB:http://www.babysky.com.tw
 

arrow
arrow

    ◎寶貝天空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