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作家 法蘭西絲·霍森·柏納特 Frances Hodgson Burnett 於21世紀初創作《秘密花園 The Secret Garden》,小說描寫一位失去父母的女孩,發現了一支埋在土裡的神祕鑰匙,進而找到一座神秘花園。她和表哥 Colin、朋友 Dickon 一起努力,恢復花園的生機,心靈創傷也得到療癒。

在泰山的某個隱密處,由當地的里長帶領著志工們,也打造了一座絕美的祕密花園。從外面的明志路二段經過,絕對看不到這裡。必須穿過神秘狹小的窄巷,才能來到這座神秘花園。

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

這邊是 泰山區應化街 26號,在明志路二段派出所的旁邊,有個泰山巖大大的牌樓。



從這裡進去,會看到一座三級古蹟:頂泰山巖,這邊建議可以進去晃晃。通常被列為國家的三級古蹟,都代表這座建築,有著地方性的歷史價值。



看到了右手邊的牌子,順著走過去。



我們要去的地方是 應化街26號,所以再順著應化街的指標走進巷子裡。



再順著 "生態園區" 的指標走......



來到一個公寓旁的小小巷子,若不是看到那個牌子和有人從那走出來,我還真不知道那旁邊的窄巷可以再進去。



進來之後,馬上就可以看到這條特意修剪的綠龍,瞪著大眼在花園的門口看著了。

是否,傳說中的秘境,都要有隻神獸鎮守著嗎?





這邊有個小小濕地生態池,花草茂盛枝繁葉茂,十分漂亮。



















通過這些花團錦簇的花草後,才到到達了這座秘密花園。

陶淵明的 桃花源記 中寫到:「......夾岸數百步,中無雜樹,芳草鮮美,落英繽紛,漁人甚異之。復前行,欲窮其林。 」不知道是否就是類似這個場景呢?


這個生態園區,是由當地里長帶領志工花了近十年,一點一滴慢慢開闢完成這具花園的瑰麗及溪流靜謐的祕境。由當初的野溪亂石荒地,變成了如今生機勃勃,百花爭艷的花園,當中付出的心血,應該是外人所無法想像的。




小小的噴水池裡,有個很好玩的東西。有顆球在水柱頂上上下下滾動,到底是什麼原理讓它可以這樣保持平衡呢?有興趣的話,大家過來研究一下囉~



這天也遇到穿著紫色衣服的里長先生在這裡整理花草,並熱心地向民眾介紹花園。

不難感受這個生態園區,有被細心地呵護照料著。





當年的野溪,已經被整理成一條乾淨的小溪,裡面放養著上百條錦鯉。







花圃的中間,有著刻意修剪出來的「明志里」三個大字。為這個茂盛的花園,打上專屬的名牌。



用姹紫嫣紅、百花爭艷來形容這裡,似乎一點都不誇張。

每個角落,都可以看到不同品種的花朵盛開。隨手都可以拍到,很美的花朵照片。









拍花朵很有意思的,就是同樣的花朵,若用不同的視角去取景,就會得到不同的感覺。

下面三張照片,就是同個地方:由上往下、水平視角、由下往上,三種不同的視角拍出的感覺。

來這裡拍照時,記得把身子低下來,試著用花朵的視角,去看看整個花園。









這角的秋海棠很美,只可惜相機的焦點被醉蝶花給搶去了。

似乎醉蝶花想告訴著我,它們才是這裡的主角呢!





花園裡有一小群鴿子,不怕人的到處閒晃。



這個角落,有著一大片的醉蝶花。由這邊看過去,好美!

醉蝶花別稱鳳蝶草、紫龍鬚、蜘蛛花等,為白花菜科醉蝶花屬一二年生草本植物,原產熱帶美洲,花瓣輕盈飄逸,盛開時似蝴蝶飛舞,頗為有趣。

醉蝶花的花語是:神秘。

是否這個花朵,也是這秘境最佳的代表呢?









我往左邊的樓梯爬上去,上面有一小塊叫 "畔月農場" 的地方。

前面半月形的花圃,裡面種著水稻。

客家先賢胡焯猷,於康熙末年來台發展泰山、淡水、八里、新莊等三百多甲土地;因當時學子需遠赴彰化求學,為免路途艱辛而捐八十餘甲良田,創辦「明志學院」,成為北臺首學。

本著緬懷前人墾荒與耕讀精神,並以朱子「關學有感」詩句,設計這個「天泉水崛」的意象。









最旁邊有石階可以一直往上走,順著石階而上,我看到指標竟然可以通到 「山頂公園」 呢!





這邊有個平面圖,我所在的位置叫 「崎頭步道」。



看著許多老先生都往上走,我也就順著步道走了過去。







走到了一座土地公廟,這邊有許多運動健行的老者在這休息。



這邊的景色不錯,不知晚上時是否也會成為看夜景的景點呢?



由於我只是過來拍照,手上只有相機,連瓶水都沒有帶......所以只好在此打住往回走了。

不過這邊的步道,看起來困難級數不高,兩邊也都是有整理過的花草,景色十分宜人。

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來試試。









回程時我順便到了 頂泰山巖 去晃晃。

頂泰山巖是泰山最古老的廟宇,創建於清乾隆19年(1754)。

因位於崎仔腳山腰上,故又名「崎仔腳廟」,後該廟又分靈出另一座位於山下明志路上的泰山巖,為分別兩座「泰山巖」,故頂泰山巖又稱為「崎仔腳老祖廟」、「頂廟」。

「頂泰山巖」為安溪縣李姓族人創建,所以也是當地李氏之祖廟。泰山區內另有一「下泰山巖」,係由「頂泰山巖」分靈而來,自此泰山巖始有頂、下之分,本地的地名「泰山」,也因此而來。


頂泰山巖奉祀主神「金面顯應祖師」。顯應祖師(俗名:黃惠勝)因祈雨救旱靈驗,故人稱「黃水車」。


1985年獲內政部指定為第三級古蹟,現為新北市市定古蹟。



我進去時看到一位年輕男孩,我在他後面很久,看著他非常虔誠地跪在那邊參拜,讓我有些動容......

我想像著,是否他正在祈求上天,保佑那個在遠方讀書的女孩,一切安然無恙呢?還是和我一樣懇求神明,讓我一定要中這期的威力彩頭獎呢??





應化大排生態園區,這裡是一個很美麗的桃花源。

外面的大馬路上看不到這裡,必須經過重重的小路,才可以到達這個由里長和當地志工打造的祕密花園。


是否就如同小說中,當心情不好時跑進秘密花園,心靈就可以得到洗滌與沉澱呢?我不知道,但可以來這裡試試.......



 

地址資訊:
應化大排生態園區
地址:新北市泰山區應化街26號
開放時間:24小時。
大眾運輸:捷運搭乘機場線至A6 泰山貴和站1號出口,走至明志路三段,於捷運泰山貴和站(明志路)公車站牌,公車637、638、797、801、858、880、883、898、1503、F211、F217、F218至〝泰山巖〞站下車,往明志派出所方向行走,轉至應化街,步行約為210公尺。
 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的 Blog:http://www.babysky.idv.tw

我的 FB:http://www.babysky.com.tw
 

arrow
arrow

    ◎寶貝天空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